衡阳拼团购房187群(127)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238人申请入群

楼市调控政策加码两个月 “只租不售”是否将成新趋势?

发布时间: 2017-05-23 09:16:43

来源: 央广网

分类: 房产时评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今年3月以来,一轮更加严厉的楼市调控新政席卷全国,已有近60个城市出台170余次调控政策抑制房价过快上涨。来自多个城市的官方数据显示,今年4月,新房价格已经开始有所回落。

掐指算来,到今天这一轮调控加码已满两个月,收紧的政策对各地房地产市场还将带来哪些影响?开发商自持,只租不售是否将成为调控的新模式?

“金三银四红五月”这本来是一句楼市销售的谚语,简单来讲就是说,三四五这几个月楼市的销量会更旺,特别是5月份更是很多楼盘项目不愿错过的销售旺季。然而,今年5月,似乎楼市没有往日的红火景象,以北京地区为例,据统计局数据显示,4月北京新建商品住宅价格同比涨幅从20.6%缩至17.4%;而二手房市场则降温更加明显,环比涨幅从3月的2.2%降至持平。

北京某房产中介大慧寺店经理 逯晓磊举了一个直观的例子:“他的心理预期是900万,这次政策以后,业主报价降到800多万。前两天再问他的时候,已经降到快760万。”

一线城市除了北京以外,在调控政策下,深圳新建商品住宅价格环比已连续多月下跌。深圳市规划和国土资源委员会官网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4月,深圳市新建商品住宅成交面积同比减少24.7%。

作为热点二线城市,河南省郑州市的房价表现也一度抢眼。数据显示,去年9月郑州房价涨幅排全国第一。不过伴随着住房限购措施以及后续出台的一系列调控措施,郑州房价已有明显回落。

有人说房屋中介是楼市的晴雨表,随着调控政策的实施,如今的中介门店,说“门可罗雀”并非夸张。一些房屋经纪人已经开始“蹲点”盯客户,甚至有些新入行的经纪人因为没有成交量,已经开始考虑跳槽换行。

某住房中介工作人员称房屋市场已经开始逐步变为买方市场。据他介绍,新增的购房需求大概下降六七成,着急出售的房源比新政前增加四五成左右,市场由原来的卖方占绝对主导地位市场,逐渐转变成一个以买方为主导地位的市场。

回头看就能发现,这轮调控源自2016年9月30日晚各地陆续重启楼市限购政策,紧接着今年3月又开启了一场大规模调控。此前,国家统计局国民经济综合统计司司长、新闻发言人邢志宏在发布会上表示国家层面还在进一步观察房价走势:“房地产现在正在进行分类调控,一线城市为了抑制房价过快上涨,也加大了土地和房屋供应力度。关于它的后续走势,我们也会进一步观察。”

在众多的楼市调控手段中,有一项措施引人注目,那就是――只租不售。本月11日,江苏省苏州市挂牌出让的地块中要求开发商按比例自持地块。该地块要求计容建筑面积的50%可分割销售,其余50%不可分割销售且不得分割转让并只能用于租赁。这也意味着,50%不可分割销售的部分需要开发商自持。

其实这个政策也并不新鲜,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分析说:“楼市调控从2016年9・30开始,全国很多城市已经执行了这个政策,其中包括北京、上海、天津、苏州等。广州这些城市也有一些地块在标书中被约束。从房源数量来看,目前为止北京大概有八宗地总共一百万平米,全部用作出租用的。”

对于政策的延续性,张大伟表示,要想让房屋回归居住的属性,未来这一政策有可能成为房价长效调控机制的重要组成部分。一是租售并举是楼市长效体制的一个方面,增加开发商手中持有型的出租房源,可以平稳增加市场租赁房源、平稳租赁价格;二是跟土地调控有关系。整体而言,从只租不售的市场来看,现在在逐渐增加,核心政策逻辑是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减少交易属性,增加居住属性比例。(记者冯烁)

责任编辑: zhangmq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