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阳拼团购房170群(52)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182人申请入群

京沪离婚率已接近五成?为买首套不惜离个婚?事实是…

发布时间: 2018-05-22 08:48:42

来源: 券商中国

分类: 行业动态


没购房名额——离婚嘛!

预算不够——离婚嘛!

利息太高——离婚嘛!

用“假离婚”的手段,夫妻中的一方“净身出户”,变身可享受最优惠购房政策的首套购房者,是不少人为了购房而想出的昏招和险招,也是不少中介经纪常用来促成交易的“万能”好办法。

日前,一个关于全国离婚率的数据在社交媒体流传,北京、上海等一线城市的离婚率高达48.57%和46.77%,不过随即有业内人士表示,数据算法不科学,事实上,这一数据是离结比的概念,即错将离结比(离婚和结婚的比率)当做了离婚率。

券商中国记者从民政部网站获取的数据显示,截至去年底,全国共计结婚登记10590527对,离婚登记3693178对。从全国省份排名来看,离结比排名居前的是黑龙江(61.13%);吉林(60.02%);天津(58.74%),北京和上海仅排在第六七位。

券商中国记者简单梳理了目前限购城市中,针对“假离婚”或者“假结婚”,成都、海南、北京等多个城市推出了相关政策,防止这一漏洞。

网传离婚率真实情况如何

民政部公布的统计季报里只有该季度我国的结婚对数、离婚对数,并没有“当季度离婚率”。

券商中国记者从民政部网站获取的数据显示,去年全国共计结婚登记10590527对,其中涉外包括港澳台40133对;离婚登记3693178对。

有业内人士表示,一些自媒体中所谓北京、上海离婚率都是离结比,而这种“离婚率”算法是很不科学的,至于“接近五成夫妻都离婚了”这一结论也纯属博人眼球。

上海市民政局相关工作人员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离婚率并不是这么计算的,这种算法错将离结比(离婚和结婚的比率)当做了离婚率。

这位上海市民政局工作人员还表示,上海市民政局从未发布过2017年离婚率这一数据,且最佳统计离婚率的方法应该是离婚人数除以整个社会有多少对夫妻,即当年离婚对数与全市已婚对数的百分比,而不是文中年离婚对数与年结婚对数的百分比。然而由于我国大规模人口普查的难度,常用的则是另一种广义的粗略离婚率,即计算每一千人中离婚的数字,分母是总人口,分子则是离婚对数。我国的粗略离婚率大致应该是在3‰到4‰之间。

“假离婚”买房不万能

近年来,为了多买一套房子,有的夫妻一方净身出户;为了获得优惠房贷利率,有人花数十元钱办一张假离婚证;为了获得在本地买房资格,有人和素不相识的陌生人闪电结婚……“你有限购令,我有离复婚”。

道高一尺魔高一丈,针对假离婚,成都、海南、北京等多个城市推出了相关政策,防止这一漏洞。

去年3月份,北京对离婚一年内的贷款人实施差别化住房信贷政策,对于离婚一年以内的房贷申请人,按二套房信贷政策执行。上海、广州、武汉等多个城市部分银行也针对申请住房贷款的离婚客户进行了不同程度的差别化信贷政策。

海南的新政中也明确表示,将严厉查处涉及假结婚、假离婚骗购住房行为。

特别是成都最近更是调控升级,其中一条新政引发极大关注:夫妻双方离异后,任一家庭成员两年内购买商品住房或二手住房的,其拥有住房套数按离异前家庭总套数计算。

有网友感慨,离了婚都要随时掌握最新房产动态。

假离婚买房也需要“穿透式”监管

不过,也有网友表示,这一政策并不是完美的,例如夫妻一方净身出户,再找一个名下没有房的结婚,再离婚之后,新的家庭离异前名下没有房产。

看来,防止假离婚买房也需要“穿透式”监管。

4月初,包括人民银行、公安部、民政部等在内的31个国家部委联合印发了《关于对婚姻登记严重失信当事人开展联合惩戒的合作备忘录》,提出加大对婚姻登记领域严重失信行为的惩戒力度。

这也意味着,伪造结婚证、离婚证等证件证明,或者带着伪造证件办理结婚、离婚,将会在应聘国家公职人员,出任金融机构高管以及申请贷款、补贴等方面受到严重限制。

不过,在婚姻登记过程中使用伪造、变造证件等,与现实生活中人们常说的各种“假结婚”“假离婚”行为,不能简单混为一谈,两者有本质区别。

需要提醒的是,就算有些地区还存在政策空间,但通过“假离婚”“假结婚”套取利益,有可能面临着假戏成真、人财两空的窘境。

(来源:券商中国)

责任编辑: zengwei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