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阳拼团购房130群(234)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72人申请入群

央企遇融资难:中冶置业减持50亿项目股权

发布时间: 2018-06-13 15:50:00

来源: 时代周报

分类: 行业动态


在房企融资难日益收紧的背景下,以做保障房闻名的央企中冶置业也不得不抛售其去年以总价 50.12 亿元拿下的珠海横琴住宅项目的部分股权。

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信息显示,中冶置业拟将珠海横琴住宅项目公司珠海中冶名恒置业有限公司的 30% 股权公开挂牌转让,于 6 月 1 日至 6 月 29 日期间进行项目信息预披露。若此次股权转让成功,中冶置业所拥有的珠海中冶恒置业有限公司的股权将降至 20%。

睿信地产研究院李琳指出,出让主要还是为了合作共赢。“很多民营地产企业的项目操盘能力是很强的,国资拿地,后期引入民营企业操盘,在增量趋紧的大趋势下是有利于双方成长的,毕竟单打独斗门槛越来越高了。”

出售 “巨无霸” 宅地股权

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披露信息显示,珠海中冶名恒置业有限公司由中冶置业和五矿国际信托分别持有一半的股份。截至 2018 年 3 月底,珠海中冶名恒置业有限公司营业收入为零,总资产为 56.1 亿元,总负债为 55.5 亿元,所有者权益为 6001.2 万元。

时代财经查阅工商资料获悉,2016 年 6 月,中冶置业注资 3000 万成立珠海中冶名恒置业有限公司。2017 年底,五矿国际信托注资 3000 万获得珠海中冶名恒置业有限公司 50% 股权。

五矿国际信托与中冶置业 “关系匪浅”。 五矿国际信托为中国五矿旗下专业专业从事信托业务的非银行金融机构,中冶置业为中国中冶旗下房地产公司,2016 年,中国五矿与中国中冶完成战略重组合并为一家 -- 中国五矿集团有限公司。

在拿下珠海横琴 “巨无霸” 住宅用地后,中冶置业将 “兄弟公司” 五矿国际信托引入珠海中冶名恒置业有限公司。公开资料显示,2017 年 6 月 29 日,珠海中冶名恒置业有限公司以 50.1 亿元竞得珠海横琴一宗面积为 16.9 万平米的住宅用地,楼面地价为 22000 元 / 平方米,溢价率 10%,需配建 20407 平方米人才住房和公共租房。

该地块即当前的珠海中冶逸璟公馆项目,这是横琴自贸区规划的国际居住区内首宗纯住宅用地,也是横琴自贸区自 2013 年以来首次出让的纯住宅用地,计容面积 23 万平米,综合容积率为 1.35。

珠海世联行林珊瑛指出,中冶逸璟公馆位于自贸区,位置优越,基于大湾区和横琴的高立意,前景不错,但目前限贷限购政策如何突破还很难说,“潜质很好,但还要看甲方的操盘”。

目前珠海中冶逸璟公馆项目正进行地下部分的施工,并进行前期手续办理,预计 2018 年中实现首次开盘。在这样的时间节点,中冶置业选择出让部分股权究竟是出于什么原因?

中国中冶董事会秘书李玉焯对时代财经表示,中冶置业是中国中冶的子公司,不清楚其要转让项目股权的具体原因,“不过通过转让项目股权一次性收回资金总比正常慢慢卖房子,在资金回笼上更快一些,因为融资毕竟是有融资成本,中国中冶的负债率为 76%,尽早的回笼资金可以提前偿还银行贷款,财务费用也会相应降低。”

多次拿 “”

这并不是中冶置业第一次出让所持有项目的股权,其早前转让的土地中最引入注目的莫过于南京下关地块。2010 年、2012 年,中冶置业以 256.5 亿元拿下了南京下关的三宗地块,创下当时南京” 最贵 “的记录,但迫于资金压力,中冶置业将部分土地转让了出去。

中冶置业最早走进人们视野是在 2005 年,彼时其作为中国中冶独资的国有房地产开发企业开始进入房地产市场,初期的主要业务是与地方政府合作,对城市特定区域进行包括一级土地开发、公共设施、轨道交通以及后续的保障房建设。

然而,初期的业务由于更多的是和地方政府合作,在资金回笼上较为缓慢,且毛利率较低,因此,中冶置业在 2012 年表示要退出保障房和基础设施建设领域,称这是其战略转型方向。

2012 年以来,中冶置业坚持聚焦核心城市群的布局策略,陆续在长三角、珠三角、京津冀等地布局。自 2015 年进驻华南以来,中冶置业在珠海、广州等珠三角核心城市接连开发建设多个住宅、综合体项目。据中冶置业官网资料,2017 年底,中冶置业推出了其在华南地区的首个商业综合体项目 -- 珠海中冶 · 盛世国际广场。

在拿地上,中冶置业毫不手软,除了上文提到的南京下关区地块和珠海横岗地块外,中冶置地多次拿下” “。

2016 年 8 月 26 日,中冶置业以 36.79 亿元拿下广州长岭居地块,溢价率 240.9%,楼面价约 27273 元 / 平方米,成为广州萝岗区单价;2017 年 10 月 31 日,中冶置业以 14.2 亿元拿下南京老城秦淮区的 G59 地块,楼面地价 32544 元 / 平方米,再次刷新南京楼面价的记录。

中冶置业拿地的力度不断加大,据中国中冶 2017 年年度报告数据,2017 年中冶置业通过公开市场招拍挂成功获取地块 7 宗,获取建设规模约 140 万平方米;通过股权转让方式获取地块 4 宗,总建筑规模约 85 万平方米。截至 2017 年底,中冶置业集团资产总额近 700 亿元,土地储备总量近 2000 万平米。

数据显示,2017 年中冶置业房地产开发收入为 249.1 亿元,占中国中冶总收入的 10%。李玉焯指出,房地产板块只是中国中冶收入的一小部分,对全局的影响非常小,” 做房地产开发的基本原则,就是快速进入,快速卖出,快速撤退,一般不会说是把周期拖得非常长。“从这个角度来看,也就不难理解中冶置业一边拿一边抛售的举动了。

[声明]本文转载自互联网平台,目的仅限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

责任编辑: zengwei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