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阳拼团购房218群(113)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214人申请入群

“放水”进行时,楼市松紧终于定调了?

发布时间: 2018-07-31 08:59:34

来源: 中财网

分类: 行业动态


21日二十国集团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中提到,虽然全球经济增长依然强劲,但增长的同步程度有所下降,短期和中期的下行风险增加,包括金融部门脆弱性上升、贸易和地缘政治紧张加剧、结构性增长疲软。

而后在23日国务院常务会议的举行中又释放的一系列经济信号,坊间传言,央妈又要开始新一轮的“开闸放水”,去杠杆政策也要出现调整。似乎前期紧货币、严监管的经济政策即将逆转?

同日,中国人民银行开展5020亿元1年期中期借贷便利(MLF)操作,对冲当日1700亿元逆回购到期量后,实现净投放3320亿元。数据显示,这是有史以来单次最大规模的MLF操作。

这一重磅消息让大家似乎都觉得此举和一直倡导的去杠杆、房产调控有所矛盾。担心过多的MLF刺激经济,让16年开始为期两年多的去杠杆成为过去式,担心以前的泡沫未清,新一轮泡沫再次袭来 。

去杠杆初见成效下的潜在危机

针对房产泡沫这一问题,显然相关部门也早已意识到了他的严重性,所以在这两年相关部门采取了雷霆手段去杠杆,以及多次出台大大小小的房产调控政策。相信购房者最直观的感受便是,这两年贷款买房变难了。

人民日报数据显示,2017年杠杆率比2016年高2.4个百分点,增幅比2012年至2016年杠杆率年均增幅低10.9个百分点。2018年一季度杠杆率比2017年高0.9个百分点,增幅比去年同期收窄1.1个百分点,去杠杆成效渐显。

但凡事都有两面性,这种强化去杠杆取得成效的背后也催生了一系列问题。譬如,金融去杠杆导致货币收缩,各类融资渠道受阻,甚至还出现钱荒和几十家P2P跑路事件。去杠杆的力度不减,不少民营企业,中小房企的违约现象已初见端倪,如果持续紧缩,相信不仅广大中小微企业会陷入流动性枯竭的困局,还会诱发一些潜藏的金融风险。

MLF的释放与去杠杆以及房市收紧并不冲突

面对去杠杆的弊端,结合已有的成果,现阶段的去杠杆以“去”为宗旨,以“稳”为先锋。7月2日,新一届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成立并召开会议。会议提出,监管体系建设和金融风险处置取得积极成效,结构性去杠杆有序推进,高风险金融业务收缩,一些机构野蛮扩张行为收敛,这就不难理解在已有泡沫略缓解后,才做了MLF的释放。

MLF的释放≠不去杠杆。MLF的释放主要是为了实体经济等各方面更稳定的发展,进而更好的有序推进“去杠杆”进程。今年4月初召开的中央财经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就明确表示,地方政府和企业特别是国有企业要尽快把杠杆降下来,努力实现宏观杠杆率的稳定和逐步下降;从新一届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会议中的“有序推进”来看,决策层“去杠杆”的意志不会动摇。

截至目前,楼市还未有相关的宽松政策出现,限购政策等也并没有明确解封,所以说此次放水,与之前坚定的去杠杆并不冲突,更不代表着房产政策的放松。

这些钱总要雨露均沾,独宠房市或是单相思

近两年资本和楼市的处境可谓是冰火两重天,一边是人们拿巨资排队抢房,深圳狂欢、杭州抢房、一场离奇‘房荒’来袭!”等标题不绝于耳。一边又是中小房企融资困难,资本市场对房企充满嫌弃。楼市的博弈达到了最焦灼、最纠结的阶段,这种情况更是债务问题结构性的矛盾和困境的直观表现。面对楼市这些复杂的结构性矛盾,不少人认为MLF的释放或许能缓解楼市的“钱荒”。

众所周知,没有人会把所有的鸡蛋都放到一个篮子里,皇帝都要雨露均沾,独宠房市可能是单相思了。从数额上来说这次的5020亿,还有之前积压的部分未放款的金额,再从加上需补充银行内部流动性的部分外,其实此次放水并没有大家想象的那么疯狂。

从方向上来说,7月17日上午,中国银保监会党委书记、主席在中国银行总行,就座谈会中明确指出,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民营企业和小微企业在国民经济中的重要作用。今年以来,银行业金融机构紧紧围绕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主线,积极对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需求,服务民营企业和小微企业的力度进一步加大。

所以说,这5020亿究竟会对大家关心的楼市带来多大影响,还要看各地银行对释放的MLF流向的把控,至于大家还是别先自己吓自己了!

责任编辑: huyuxin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